锡的供应

我们定期收集数据并了解现有和未来潜在的锡供应来源的发展,包括矿山与精炼锡生产、回收和库存水平情况。

锡的资源与储量

原材料供应的稳定性对于金属锡的消费者非常重要。对于任何一种“即将耗尽”原料,业内通常的解决办法包括:引入其他替代材料、鼓励节约或建立限制消费的法规、加强回收利用。长期以来,锡资源供应不足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国际锡协认为,目前地球上有丰富的锡资源,但基于多种原因,目前勘探和开发锡的企业有限、项目投资不足。因此,国际锡协从未间断对全球锡资源和储量的研究,旨在通过提供全球锡资源和储量的研究数据,说明一些认为资源不足的报告的局限性,打消所有关注锡供应的人士的疑虑。


锡的回收

鉴于锡的内在特性和经济价值,锡可以被无限次循环利用,且再生锡与原生锡具有等同的质量和价值。通过增加重复利用和回收率,可以形成金属锡的闭环供应链,不断提高锡资源利用率,同时减少能源的使用、减少排放和废物处理量,降低环境影响。

锡的回收对锡行业的未来发展也至关重要。由于锡的独特性质,锡的用途十分广泛,可被用于许多新技术领域。因此,锡被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和绿色革命的关键元素。重视锡的回收利用,满足新技术的需求,为一个更绿色、联系更紧密的地球做出贡献。

 鉴于上述原因,国际采矿和金属理事会(ICMM)发表了金属工业关于回收原则的宣言,鼓励制造商、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决策者评估实际性能,改进产品的设计和管理,包括其处理和回收。此外,国际能源署的《2021年世界能源展望特别报告》也建议将扩大回收作为实现矿产安全的一项关键措施。

当前锡的回收

锡制品的平均回收量可用“回收投入率”(RIR)来量化。它衡量的是回收的“二次”锡在锡供应(包括精炼锡和未精炼锡)中的贡献百分比。2020年全球锡的RIR为33.1%。回收并重新精炼的锡占锡总使用量的17%,而重复使用或重新配制的锡合金则占了其余的16.1%。在过去10年里,RIR在30-35%之间变化,比例与锡价格波动相关,通常在锡价位于低点时下降。

锡生产过程的废料和残余物通常会被生产企业回收,在内部使用或由外部废料处理公司回收。这些含锡的废料可被回收制造成纯锡锭,或重新添加到锡合金或化学制品中。

锡主要用于焊锡、锡化工、马口铁、铅酸电池等产品中。这些产品对现代生活至关重要,具有较长的使用寿命。能否有效地从废弃的成品中回收锡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社会意识、锡价格变化以及经济和技术可行性等。

目前全球每年大约有一半的锡用于焊锡领域,焊锡主要用于电子产品。锡可以从报废的电子产品以及焊锡制造副产品中回收。报废的电子产品仍然是未来回收锡的最大潜在来源。

另外,目前17%的锡用于制造锡化工品,该领域锡废料源于电镀和玻璃镀膜等使用过程;12%的锡用于制造马口铁罐头和金属包装,可以从,马口铁电镀污泥和废弃阳极中回收锡。有一些马口铁废料会进行脱锡处理。

锡也用于铅酸电池,在铅酸电池中回收铅的过程也会产生一些锡废料,可用于锡精炼或其他再利用领域。

大量的锡通过再加工锡合金回收,包括青铜合金。


开采与生产

锡供应

近年来全球锡的生产非常稳定,每年精锡产量维持在33 -37万吨之间,其中27 -31万吨的产量来自矿山,5-7万吨来自再生锡。在未来的锡供应中,再生锡将继续保持重要地位。然而,二次精炼锡的市场份额是增长还是下降,取决于锡回收技术的改善与废料锡含量下降之间的平衡。在全球范围内,目前的锡矿储存可以满足长期的锡供应,未来锡开采也是呈逐步上升的趋势。

锡资源和储量

资源和储量指的是已知矿床,与未被发现矿床的巨大潜力相比,这些矿床被认为是相对较少的。即使在今天,受交通、宜居条件,以及恶劣天气和战争等因素的影响,地球表面的大片地区还没有被彻底勘探过。成本和开发难度也意味着不太可能在短期或中期发现新的矿床。

在地下深层地区也有大量未发现的矿物储藏,特别是在非洲等地区,过去十年来,大部分基本金属的勘探和开发都是在地表。值得注意的是,关于锡储量的报告并没有考虑到重要的小规模采矿区域未来可能的产量,因为这些区域并没有条件和技术进行相应的勘探和评估。

和许多金属相比,锡矿开采的很大比例(通常为40%)是由当地、个人、小规模或手工采矿者开采的,他们不像大型采矿公司那样进行勘探或报告储量。有关全球锡储量的全面分析,请参阅ITA《全球锡资源与储量报告》。

作为国际锡业协会的成员,领先的锡生产企业通过锡行业准则,对其业务在社会、经济和环境标准方面做出报告。了解更多关于准则的10项原则和70项标准,请参看行业准则。

 


  • 地下采矿:在坚硬的岩石中挖出竖井、斜井和水平隧道,与矿脉垂直相交,可以让矿石暴露出来。

  • 水上采矿:在浅海或人工湖表面用大型浮式加工厂(采矿船)开采冲积沉积物,使用循环的铲斗链挖掘含锡沉积物。

  • 砂泵:使用大功率喷水方式将露天矿山表面中含锡砂粒冲到较低的水池中,然后从矿坑底部收集。

  • 露天采矿:采用机械采矿或者手工采矿,不使用喷水的方式。

锡选矿的主要技术有筛分、干湿重选、磁选和电选。具体选择哪一种方式,取决于所需处理矿石的品位和矿床的类型。

锡冶炼和精炼

符合冶炼要求的锡精矿(含55 - 75%的SnO2)会被送到冶炼厂,冶炼厂通过还原熔炼产出粗锡。在这一过程中,多种不需要的金属杂质会被除去,留在炉渣里,其他的杂质将在精炼流程中被处理(例如,在铸铁锅中特定条件下加热,或通过电解精炼),最终,符合标准纯度的精锡将被铸造成锭出售。


手工采矿

手工和小规模采矿

锡采矿业的一个独特特点是手工和小规模采矿者(ASM)对全球锡市场的重大贡献。世界上几乎所有(约97%)的原生精炼锡都产于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通常每年约40%的精锡产自ASM。世界银行估计,全球大约有1亿手工采矿者。

ASM对锡生产的重要性

锡是由锡石矿物生产的,锡石矿物存在于深部硬岩矿山和近地表矿床(冲积层和残积层)。矿物通常可以用简单的工具和低投资有效地进行开采。因此,便可通过ASM开采这些锡矿。大量锡石矿床为冲积矿床,总体锡含量低,随机分布在广阔区域。这些资源通常无法通过机械化方法开采,但非常适合小规模、尤其是是手工开采。

因此,与许多其他金属不同的是,锡石的开采是由ASM和大型生产商进行的。在谨慎的条件下,手工采矿可以高效、安全地进行,能源消耗极低,对环境的影响也很小。这种手工作业一直对锡行业做出重要贡献,预计今后也将如此。ASM开采的锡产量可以根据国际价格和经济因素快速波动。此外,在不需要长期重大投资的情况下,ASM的锡矿开采量也是不断增加的。

经济发展的工具

尽管与规模较大的正规采矿作业相比,小型采矿业有时具有非正规性质,且存在生产率低下的问题,但该产业是发展中国家农村地区数百万家庭的重要收入和生计来源。一般来说,不仅是锡,大约有1亿人——工人及其家庭——依赖手工采矿,而全世界大约有700万人从事工业采矿。尽管ASM面临挑战,但它为经济欠发达社区提供了一些机会,例如:创造就业机会、帮助农村发展、连接市场、进行更好的自然资源管理以及建立潜在的双边伙伴关系的机会,从而促进ASM走向正规化。

国际锡业协会认识到ASM的重要性,并制定了一项政策,以促进和改善全球ASM经营者的人权、健康和安全以及环境绩效。

作为我们在供应链各级不断努力改进锡矿开采的一个开端,国际锡业协会及其成员编制了一份手册,帮助手工和小规模采矿(ASM)经营者进行沟通。编写该手册的目的是解释实施简单的ESG措施对个体和小规模采矿者及其社区的益处。手册中的插图旨在直观地展示锡行业准则标准如何与小型运营商相关,并支持ASM活动的逐步改进,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影响并解决潜在挑战。



ITA北京(原ITRI北京)

北京代表处

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18号一座711

总机: 00 8610 6808 0915/00 8610 6808 6625

ITA英国总部(原ITRI)